國際在線消息:9月9日,國家檔案局網站公佈《浴血奮戰——檔案里的中國抗戰》第十六集:晉察冀1938年秋季反圍攻
  根據檔案內容,1938 年9 月下旬,日軍出動5 萬多人,對五台、淶源、阜平等地發起圍攻,企圖分割抗日根據地,尋殲晉察冀軍區主力。晉察冀軍區依靠人民群眾,實行堅壁清野,將主力隱敝於機動位置,選擇有利戰機集中殲敵一股或一部。以部分主力與廣大民兵游擊隊相結合,採取阻擊、伏擊、襲擊等手段,鉗制、消耗、疲憊各路敵軍。而日軍在圍攻作戰中,因找不到八路軍主力和固定的陣地而撲空,並不斷遭到襲擊,竟然違反國際公法大量施放毒氣,如10月4日對我實行猛烈炮擊,併發射毒氣彈400餘發,我軍有5個營遭敵毒氣襲擊。至11月7日,我軍反圍攻作戰基本結束。在歷時48天的反圍攻中,我軍共進行大小戰鬥136次,晉察冀軍區在八路軍第120師部隊的配合下,斃傷日偽軍5200餘人,繳獲長短槍570餘支,輕重機槍49挺,各種火炮10門及其他軍用物資一部,粉碎了敵人圍攻晉察冀邊區、消滅我軍主力和領導機關的企圖,保衛了晉察冀抗日根據地,同時有力地策應了正面戰場友軍的武漢會戰。
  在這次反圍攻作戰進行中,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主席團給晉察冀邊區領導和黨政軍民發電慰勉,指出:“全會完全相信你們必能更加團結一致,聯合一切友黨友軍,勝利地粉碎敵人對於你們的圍攻,並且進一步地鞏固與擴大你們的根據地。”同時還指出:“全會完全同意邊區黨委所執行的堅定的統一戰線的方針,併在這個方針下,由於全黨全軍的努力,已經創造晉察冀邊區成為敵後模範的抗日根據地,及統一戰線的模範區,這不獨堅持華北抗戰中已經和將要盡其重大的戰略作用,而且你們的經驗將成為全黨全國在抗戰中最有價值的指南。”
  1
  (原標題:《浴血奮戰——檔案里的中國抗戰》第十六集:晉察冀1938年秋季反圍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w88wwgi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